鹿島莉奈

【雷安】你是叛徒,我就给你写一篇《背影》

【雷安jiqing九十分】关键词:书


 @雷安jiqing九十分 辛苦了

 

解压作品,不要太认真。

 

军paro,布伦达出没。

 

大概不是刀。

 

配合soraru和mafu版本的灰色与青(b站有)食用更佳,祝阅读愉快。

 

1

 

“抱歉,安莉洁小姐,这本书……我写不出来。”

 

安迷修拿着电话的手有些颤抖,脑子里闪过一个个不像样的借口。他从来没拒绝过自己责编的约稿——不如说,每一次那些险些要了他命的稿子都是他自己主动要求的。在以前的雷王帝国(也就是现在的雷王共和国)风雨飘摇,每天沐浴在枪林弹雨中的日子里,他也从未害怕过。现在到了和平年代,反而连写一本书的勇气都没有了,不管怎么样都说不过去。

 

“嗯,”安莉洁的声音平静如常,“安先生一定有很多难言之隐吧。毕竟同样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,那位先生如果泉下有知的话,也一定能够谅解的。”

 

那位先生。安迷修觉得自己的心脏猛然绞了一下。他记忆中的雷狮可不是什么先生,而是个鲜活的 少年。

 

“不过,循例还是要问一下,您这次拒绝的理由是?”

 

安迷修苦笑着叹了一口气。到了这种时候,他到反而怀念起雷狮直截了当的作风。但是,在要事面前三缄其口也不是骑士的行事风格。

 

他深吸了一口气,出口的声音都有些变调。

 

“我不知道,也没办法知道他是个怎样的人。”

 

对一个以出色的研究精神著名的战地记者而言,这已经称得上是谎言了。安迷修的脑海依旧一片混乱,可至少有一点是清楚的:他也许真的没那么勇敢,否则——

 

他就不会在得知雷狮叛变之后,离开自己曾经宣誓终生效忠的军队了。

 

“如果我告诉您,现在那个秘密终于可以公布人前,而唯一能讲清楚那件事的人是您,不知道您会怎么想呢?”

 

安迷修的回应是一声再也压不住的呜咽。

 

2

 

“好久不见了,卡米尔。”

 

安迷修看着面前的少年微微欠身,然后小心翼翼地拿着叉子,戳了戳面前的蛋糕,仿佛是在确认那不是幻觉,心里不禁泛起一阵酸苦。虽说卡米尔的武力值足以自保,甚至能打退不少比他高大的攻击者,但是叛徒弟弟的身份还是曾让这孩子受了不少暗中排挤。

 

“安哥,您不用太在意的,我没事。”少年似乎看穿了安迷修的心思,语气中掺着与年纪不符的云淡风轻 ,“我知道,您这次是想为大哥的传记收集素材,所以才来找我的,对吧?”

 

“不……不完全是,”安迷修稍微清了清嗓子,“我也好久没见过你了。”

 

这倒是实话。虽然在雷狮离开之后,他便或多或少地关照着卡米尔,但毕竟自己也是在刀口上活着的人,他不愿让卡米尔再一次承受和自己关系亲密的人逝去的痛苦,便刻意疏远了不少。现在看来,这倒像是个错误的决定。

 

“您应该也知道,大哥……走的时候,我记事都不大清楚,”卡米尔的声音稍稍有些沙哑;他伸出手压低了帽檐,“我倒是在期待您能够跟我讲点他的事情。”

 

安迷修的第一反应是拒绝,但那句话却鬼使神差地没有出口。他知道,自己需要一个合适的出口。要是连说都不能说出来的话,那么就必定写不好这本书——这是他绝不容许的。

 

“那件事毕竟也过去了好几年了,我记不太清楚,可能会有点啰嗦,还请见——”

 

“洗耳恭听。”

 

披着绿色外套的少年伸出双手握住了安迷修的手腕,连围巾滑落桌上、染上蛋糕奶油都无暇顾及,和雷狮有几分相似的灼热蓝眸直勾勾地望了过来。这让安迷修想起初次见面时的雷狮,和他眼底仿佛能吞没一切的浓紫。

 

让人无法拒绝。

 

3

 

准确的来说,安迷修并没有所谓“第一次见到雷狮”的时候。他还记得那时15岁的自己为了参加反|抗皇族的义|军而来到皇都,武功未精,却仗着一根筋,拿着木棍为被非礼的女侍应生出头,反而被仗势欺人的贵族少年一脚踢翻在地。无论他怎样挣扎,那双压在自己背上的高跟靴都纹丝不动。正当他开始思考一个英年早逝的骑士能不能上天堂的时候,一个低沉而清亮的少年音闯进了耳中。

 

“子爵大人的口味还真是独特啊,放着小姑娘不要,跑来找个白面书生的麻烦?”

 

背上高跟靴的主人马上就上了钩,可说话的少年却没打算按剧本出牌,一脚把桌子和上面的热水翻到那恶棍的身上,随后就抓起安迷修的手,拉着他跑了好一段路,直到两个人都气喘吁吁才勉强停下。安迷修抬起头,才发现周围已经是一片荒野。

 

“能跟得上我的速度,你也不像一般的弱鸡嘛,怎么被打成那样?”

 

少年再次开口,安迷修这才收回心思,开始观察自己的救命恩人。对方和自己年纪相仿,却至少高出了小半个头。歪歪扭扭地紋着星星的头巾下,紫色的眸子闪闪发光。

 

“一个骑士,只会光明正大地和对手交锋。”

 

安迷修说得时候耳根不免有些发热,可这却是他最真实的想法:他从未考虑过对手不按骑士道出手的可能性。

 

“哈哈,哈哈哈!你还真是个有趣的人!”紫眸的少年仰天大笑,随即伸出一只手,搭着安迷修的肩膀,“听着,我不讨厌正直的人,但是如果对方想耍阴招的话,为了公平起见,不是应该耍回去吗?”

 

安迷修一时语塞:他不得不承认对方是对的。

 

“那么,正直的骑士大人,你是来皇都当法官的吗?我可没听说那些老家伙有给我们这种人留名额啊?”

 

“……我是来参军的,还有……暂时别管在下叫骑士。”安迷修勉强挤出了一句话;向来以师傅所授的骑士道为傲的他,突然觉得自己尚未领悟骑士道的精髓。

 

“好好好,那你的名字是?”对方出乎意料地从善如流。

 

“……安迷修。”

 

“我叫雷狮,也是来参|军的!看我们这么有缘分,你就干脆加入我的海盗团好了!家乡的兄弟们都还没到当|兵的年纪,大爷我还正愁没人陪我呢!”

 

“海、海盗?”安迷修的脑子有点转不过来了。

 

“当然,本大爷的眼界才没弱鸡们那么窄!”雷狮抬起头望着天空,紫眸越发深邃,“嗯……忘了是谁,但是有个伟人说过,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。星辰暂时太远了,大海反而挺近的,所以我总有一天要成为海盗!”

 

“所以你才把星星紋在头巾上面?”

 

“你管我!”雷狮的耳朵也染上了些许红色,“不觉得很帅气吗?”

 

“不觉得。”

 

安迷修下意识地说道,同时举起手挡在面前,刚好防下雷狮的拳头,然后便开始了两人的第一场斗殴。雷狮出手毫不留情,安迷修却也不在意——他也并没有留手。

 

那天,两个人扭打到太阳下山才想起来要找旅店,却又双双因为没钱而被赶到了马棚,满身伤痕地挤在稻草堆里,趁着征兵开始前最后睡一次好觉。不管再怎么喜欢马,那股味道都还是让人难以忍受。安迷修难得地失了眠,半梦半醒之间,雷狮的头巾再次映入眼帘。他不自觉的伸出手指,轻轻的磨挲着上面凹凸不平的星星。雷狮早已经进入梦乡,可安迷修却依旧能想象出对方那双满是自豪的眼睛。

 

不觉得很帅气吗?

 

“……确,实。”

 

这是安迷修睡着前 的最后一个念头。那天,他梦见了满天繁星。

 

4

 

“难怪大哥每次提到您不是打架就是吵架……这就是所谓的欢喜冤家吗?”

 

卡米尔把下半张脸埋进围巾,双肩一抖一抖。安迷修看着少年难得一见的样子,不禁伸出手揉了揉对方的头顶。

 

“冤家算是,欢喜那就是另一回事了。托他的福,我的近身格斗成绩是那一届里面数一数二的,但是因为私自斗殴被罚的次数也是最多的。什么越野长跑,帮教官买饮料,打扫训练场,就没有我和那家伙没干过的。”回忆起训练兵时期的岁月,安迷修也弯起了嘴角,“后来训练期结束之后,教官还特意把我们分开到了两个队伍,但是到了放假的时候也免不了赌上家里寄来的慰问品打上一仗。嘛,到了真正开始打仗的时候,反而还觉得那段时间特别值得回味呢。”

 

“然后呢?”

 

安迷修的笑容顿时僵在了脸上。卡米尔并不需要问这个问题;全国人都知道然后的事情:雷狮在一场大战里变节,恢复原本作为雷皇族三皇子的身份,以及那个臭名昭著的本名——布伦达。当时已经是上尉的安迷修为了避嫌而放弃了军人的身份,转而成为战地记者,一边参与着同僚的战斗,一边努力记录着每一个细节,用文字向那个已经称不上是友人的人呼唤着,希望自己的声音能像对方的那样清亮,却终究未如所愿。每次回忆起那些用血写成的文字,安迷修都觉得自己像是又被刺伤了一次。

 

“安哥,我知道您在想什么,可是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。安莉洁小姐告诉过我,您知道一些所有人都不知道的东西,拜托了,请告诉我。”

 

卡米尔咬紧了嘴唇,颤抖着的指尖重新握上了安迷修的手腕。年长的战地记者知道,自己不能再躲了。

 

“卡米尔,”安迷修一字一顿地念出对方的名字,“原谅我。”

 

5

 

皇家军|队和义军最后决战的时候,安迷修也在场。他记得自己看着周围的战友一一倒下,浑身烧得发抖,再次意识到自己在干什么的时候,手里已经握上了火枪。他凭借死|人|堆里滚出来的直觉向前冲,在被炮火染成灰红二色的天空前,曾经的挚友正露出几近疯狂的微笑。

 

“安迷修。”

 

他听不到雷狮的声音,但多年的经验告诉他对方喜欢在挑衅人时喊对方的名字。他看到对方举起手,看到了对方已经染上了火光的紫眸,看见对方指尖留下的鲜血。

 

就像个货真价实的叛徒。

 

下一秒他扣下了板机,同时被巨大的气流往后掀翻。朦胧中,他从耳边隆隆的声音中勉强抓住了几个关键词:三皇子,爆炸,完了,随后世界就陷入一片黑暗。

 

醒来的时候,安迷修看见了自己当年的教官,现在的将军。爆炸让他耳鸣不断,可他依旧听清楚了对方的意思。

 

“布伦达——或者我们现在该叫回他的本名,雷狮——一直都是我们的人。我们利用了他作为皇子的身份和血缘,用来换取情|报和胜利。他是个真正的英雄。但是,安迷修,这件事不要轻易告诉别人,战后的环境还很敏感,你明白我的意思吧。”

 

安迷修能做的只是闭上眼睛,点了点头,连眼泪都没法留下来。也是,要是一下子告诉所有人,我们最大的敌人之一,其实就是我们最大的帮手,一下子也会难以接受吧。

 

再次睁开眼睛时,面前向来冷若冰霜的少年早已泪流满面。安迷修下意识地掏出手巾,少年却抢先把自己的围巾塞到他手里。他这才留意到,自己已经能为雷狮哭出来了。

 

算是个进步吧。安迷修想道,嘴角弯起不像样的微笑。

 

6

 

“安哥?安哥?你还好吗?还活着吗?我马上去给你叫医生,好吗?”

 

“……我没事,金,不用管。”

 

安迷修匍匐在洗手池上,勉强挤出沙哑的声音,混在水声里更显模糊。胃袋早已空空如也,可恶心的感觉却没有少半分。 发布会里高兴的交谈声,对战斗英雄的赞美,对他的“如实刻画”的赞美,都没有关系了。此刻他只是个凡人,会为挚友哀悼的凡人。

 

如果知道活下来会这么痛苦的话,他那时早该掉转枪口,对准自己的太阳穴。可这也不行,那样就没人能写下雷狮的故事了。但是,写出来了又能怎样呢?回想起刚才讲台上自己道貌岸然地读着写给雷狮对回忆录的样子,他忍不住又干呕了两下。

 

金的喊声和拍门声没有停下过,再不出去的话恐怕会引起更大的骚动。安迷修叹了一口气,试图撑起自己,可手刚扶上墙壁,喉咙口又涌上一阵咳嗽,逼得他重新弓下腰。

 

就在他上气不接下气的时候,门口响起了开锁的声音。

 

“金,我说了我——”

 

安迷修急忙直起腰,可后半句话却被噎了回去。背对着宴会厅昏黄灯光而站的不是他的后辈,而是一个比他要高大几分的青年。泛黄的星星头巾下,左边的眼睛已经被眼罩遮住,可剩下的那只里依旧看得到少年时代的光芒。

 

“好不容易说现在能事情解封,放我重见光明,顺便感谢一下安记者大人,没想到你已经弱成这样了啊?”

 

青年缓步走来,语气依然和当年一样轻松。安迷修下意识地伸出了手,随即被拥入了一个熟悉而陌生的怀抱。他不敢收紧自己的拥抱,只是用指尖慢慢地感受着对方粗呢军装的纹路。卡米尔害怕蛋糕会消失,他也不免担忧自己只是在做梦。

 

“……这样就更像海盗了。”良久,他才勉强吐出一句话。

 

“我就说,你该把这一点也写进去。塑造假大空的英雄没意思,保留我最原本的样子就好。”雷狮的声音里带着笑意 。

 

“不要紧,以后多的是时间给你写。”

 

安迷修微笑着抱紧了对方。虽然现在他只看得到雷狮的肩背,心里却莫名非常安稳。

 

平安归来的背影总是优于正面的厮杀,正如血腥的战争比不上手里温暖的和平。

 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106)